山田羽仁男

Less is more.

對於巴特比的個人詮釋

他總是靜靜的坐在他的寫字桌前,做他自己的工作。
這位辦公室中工作效率最高的員工,從早到晚,專注工作,不發一語。只有當他被提出要求的時候,會聽到:
「我情願不。」
這個聲音從不知道辦公室的哪個地方發出來。

巴特比的目光永遠投向千里之外,靈魂永遠不存在於那身軀殼裡。
頭髮修剪的一絲不苟,袖口熨燙整齊,坐在一張小椅子上的巴特比,成天埋首於充滿木屑味的紙張堆中。同事們每次經過巴特比的位置時,都會聽到打字機發出有條不紊的機械聲響,別過眼一看,會看到他坐在那張面對窗戶的寫字桌前,背向門口,長長的影子拖在地板上。而打字聲從未停止。

巴特比像個安靜而無聲的幽靈,蜷縮在辦公室的一個角落裡,那個角落是房間裡唯一一處有陽光的地方 - 華爾街的破磚牆前。即使如此仍看不清巴特比的具體形貌,只看得見地板上一道又深又黑的影子。

「我情願不。」這是他最常說的一句話。
或許這也是他這輩子唯一會說的話了。

當老闆指派他任務時,巴特比回答:
「我情願不。」
當同事向他提議時,巴特比回答:
「我情願不。」

拒絕世間的所有激情,拒絕經歷生命。
對於人生中的喜怒安樂和悲歡離合,他選擇:
「我情願不。」


而當他被問到為什麼時,巴特比回歸沈默,又繼續坐回他那台打字機裡。

评论(7)

© 山田羽仁男 | Powered by LOFTER